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

老G的室內燈改裝

老G剛到手時,在車內昏黃的室內燈下,別有一番懷古的味道.某日,老婆使用化妝鏡補妝時,說了一句:這燈好暗喔,可以換一下嗎?興起我更換室內燈LED化的計畫.

拆室內燈所需要的工具,就是一隻小型一字起子,然後小心地挖開即可.首先來看一下中控臺上方的燈.有兩種燈泡,一種是雙尖頭的燈泡(1),一種是駕駛座跟副駕駛座使用的T10燈泡(2).
燈泡1原本使用一片65mmx43mm的LED,但因為無法黏貼固定只能懸空,後來自行修改兩片50mmx35mmLED的電源線共用一個雙尖頭上,然後黏貼在燈座上(如圖).

燈泡2需要將整個燈座拆下後,背面有兩個T10的燈座旋鈕,打開即可更換T10燈泡.


更換後的亮度如下,大家參考就好,畢竟相片很難傳達亮度的強弱.


化妝鏡是有兩顆雙尖頭的燈泡,一樣更換成30mmx15mm的LED片.







G的尾門上方還有兩顆室內燈一樣是使用雙尖頭的燈泡,我使用的是57mmx22mm的LED,其實有點勉強,還需要修一下邊才放得進去.



另外,一個尾門上方的室內燈使用的經驗分享,記得有一次晚上要長時間讓尾門打開,想要關俵這兩個室內燈但遍尋不到開關,後來在國外網站找到車友的分享,其實很簡單,就是把尾門卡榫閉鎖就好,但關門時記得要先打開卡榫,不然會關不起來喔.

接下來是目前還無解的後座上方的室內燈,因為LED因為電阻的關係,當這個室內燈的開關是切到自動(開門才會亮)時,LED燈泡都會微亮,切到關或是開都是正常的.我試過解碼燈泡跟解Canbus燈泡都無解,有看到賣場有解微亮的燈泡,但一方面價格較高,一方面沒試過不曉得有沒有效,這點就留給車有解答後,再麻煩告知了.



總結:
  1. G的室內燈並不需要解碼的燈泡,沒有亮故障碼的問題,所以只要符合規格的燈泡都可以使用.
  2. 由於儀表燈是橘色,所以我室內燈都是用自然光色,而非白色.
  3. 結果老婆大人對於化妝鏡燈換成LED後表示:太亮了,都看不臉了.
  4. 如果有車友知道後座室內燈,有可以解決微亮問題的LED燈泡,再麻煩告知.
  5. 施工難度非常低,只要小心不要弄斷塑膠卡榫即可.
  6. 自行DIY的難度:✩✩✩✩✩.

4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感謝建議,我前一部車的室內燈就是在eBay上買的.
      但覺得一片式的LED亮非常多,所以就只要比對黏貼空間大小,購買相對應的LED片即可,雖然貴非常多,但是亮就是爽.
      不知您後座的室內燈(地圖燈)切到AUTO時會微亮嗎?

      刪除
  2. 因為LED換上去比較刺眼,我是用描圖紙或烘焙紙剪燈的大小墊在裡面,照出來的光會比較柔,有散光的效果

    回覆刪除

老G電動窗控制開關壞了,怎麼辦?

  有次在維修電動窗時,師傅跟我說,’要小心駕駛座的開關,快壞了‘. 跟師傅研究了一下,原來是開關撥片下方的塑膠扣斷了一邊,以至如果大力拉起來會卡住,看來也撐不久,是該換了. 上網找材料,發現這代老G的開關撥片是沒有替代品,而是整個零件更換的.但之後的G倒是可以只換開關撥片.但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