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『更新』那老G的隔音可以再強化嗎?


更新』在最後面 
這是一篇非專業的文章,純粹試驗性質的實驗

之前在另外兩部小車上實踐過,在門板上貼制震墊跟吸音棉的效果非常明顯,即使是木耳,都能很明確的感受到跟外界隔音的效果,提升車室內音響音質的效果,所以決定那老G來試試看.

由於我是在下班後晚上在家自己DIY ,所以貼門版制震墊的部分就沒拍照,只有拍貼吸音棉的部分.




要貼制震墊跟吸音棉其實很簡單,會簡單的DIY功力就可以,所以這邊就敘述過程,只講安裝要點:
  1. 制震墊是貼在車門板金內側,所以要貼制震墊,要先拆門板,再拆防水塑膠布,為了手部空間,可以再拆喇叭.
  2. 拆門板要小心塑膠扣,不小心會容易全部要換,門板塑膠扣也是G車內異音的主要元兇之一.
  3. 拆防水塑膠布要小心,那個黑色的黏劑很討厭,一旦沾到會很難清除.
  4. 掀開防水塑膠布後,在外門板內儘量貼滿制震墊,重疊到一些也沒關係,但要小心不要影響到電動窗滑軌的空間(車窗關上再貼制震墊,才不會影響粘貼的位置)
  5. 吸音棉是貼在門板內側,貼吸音棉時,只要有平整的地方就貼,但要小心有些地方,因為吸音棉的厚度頂到門板,造成門板塑膠扣扣不起來.
(不負責任的)結論:
  1. 由於我有只貼制震墊跟制震墊+吸音棉的經驗,所以可以說明各自安裝的效果
  2. 貼制震墊的話,從車外敲車門,聲音變得比較低沈,感覺就像車門鋼板變厚一樣.對車外的噪音影響不大,可能G本身隔音效果就好,這點我在我另外兩台車上的感受是很明顯的.
  3. 貼吸音棉厚的效果,對於音響的音質有些微改變,尤其是低音的部分,沒貼的時候低頻會有回音,貼完回音很明顯地不見了.
  4. 重點來了,關門的聲音不一樣了,以前關門是輕機槍的聲音,現在是重機槍的聲音(有點低沉)
有貼的話是能感受到其中的差異,但是不是值得費工費💰就看個人了.

更新:
應該是我貼的隔音棉太厚了,門版凸出來的部分跟門的間隙太小,導致後來發生的下面幾種狀況
  1. 門板卡扣扣不緊,容易有異音
  2. 門板卡扣扣不緊,結果關門後,門板部分脫離而卡住無法開門
  3. 門鎖卡住無法鎖車或解鎖
目前我已經將門板凸出部分的隔音棉撕下來

另外發生黏在玻璃窗後的制震墊沒貼好,反捲而黏住以經降下來的玻璃窗,導致窗戶無法上宜關閉,後來將該處的制震墊移除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老G電動窗控制開關壞了,怎麼辦?

  有次在維修電動窗時,師傅跟我說,’要小心駕駛座的開關,快壞了‘. 跟師傅研究了一下,原來是開關撥片下方的塑膠扣斷了一邊,以至如果大力拉起來會卡住,看來也撐不久,是該換了. 上網找材料,發現這代老G的開關撥片是沒有替代品,而是整個零件更換的.但之後的G倒是可以只換開關撥片.但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