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

更換考爾 - 老G的延壽計畫

上次去維修時,問了師傅一個問題:這是V型八缸車,理論上車子怠速時應該不大會抖動,為何我的會有規律性的抖一下抖一下? 師傅說,那等等我幫你插一下電腦吧!

然後就出現了這個訊息:

做了一下功課,會有這故障碼,常見的有這些零件的影響:考爾、矽導線、火星塞,當然後有吸氣、油系的問題,但這又是另一個領域,在此先不研究.
接著來訪價,知道大概的價錢範圍後,想起之前有一位車友推薦的強化考爾的改裝,價格也只是貴了一些(多20~30%),所以就約了老闆過去改了.
老闆是一位玩老米漿超過30年的重度改裝玩家與商家,據說是台灣第一個改米漿渦輪的改裝高手,言談間,可以感受出老闆這30年來玩改裝的坎坷.
原本想一次把點火系統(考爾、矽導線跟火星塞)一次換掉,但老闆很堅持,他只做改裝(強化考爾),矽導線跟火星塞屬於維修,要我找保養廠換就好,我說那可以的話步看一下導線是否老化換了.




拆下來的考爾長這樣:



後記:
  • 據說很多人裝完,都說車子變有力,我是沒這樣的感覺,只覺得車子加速變順,滑行距離變遠.如果真的要給這次改裝量化,我會說大概改善5%吧.但因為只屬於延壽計畫,所以沒有期望.
  • 自行DIY的難度:✭✩✩✩✩
  • 安裝考爾很簡單,只要有工具(螺絲起子)、會拆引擎室蓋,就可以自行DIY的.
  • 安裝完後插電腦,已沒有故障碼.
  • 據老闆說,矽導線狀況很好,我的車是他換過的G裡,導線的橡膠狀況最好的,容易插拔,不需要換.
  • 因為沒有適合的工具,此次沒有拔火星塞,留待下次.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老G電動窗控制開關壞了,怎麼辦?

  有次在維修電動窗時,師傅跟我說,’要小心駕駛座的開關,快壞了‘. 跟師傅研究了一下,原來是開關撥片下方的塑膠扣斷了一邊,以至如果大力拉起來會卡住,看來也撐不久,是該換了. 上網找材料,發現這代老G的開關撥片是沒有替代品,而是整個零件更換的.但之後的G倒是可以只換開關撥片.但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