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

電動椅只能前進無法後退 -- 老G通病 -- 老G的疑難雜症

接手老G沒多久後就發現,操作電動椅的控制面板,按椅座往後卻是往前,按往前,椅座一樣往前,結果人都無法坐在椅子上開車了.後來亂按按到記憶鈕3,發現椅座跟椅背自動退到最後的位置.

詢問聯輝茂伯,才知道這是G(電子G)都有的通病,上網查資料,發現很多早期的賓士都有這個問題.所以在聯輝保養的車,聯輝都會幫你把記憶鈕3設定成座椅調整的最後位置,以避免未來車主碰到這問題時,能解決開車的問題.

根據現況來看,椅子可以前進後退,所以電動椅的馬達應該沒有問題,推測應該是訊號送錯,導致椅子只能前進無法後退.

上網做功課後,一開始許多文章說這問題發生在兩個零件,車門上的控制面板跟椅子下的電動椅控制模組.網路上也有一些文章教學,如何清理電動椅的控制面板就能解決這個問題,台灣也有人在賣清理好的控制面版.

因此,初期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學拆車門板跟拆電動椅控制面板來清潔,整理完後,接線測試,發現一開始的兩三次作動正常,但隔天開車時發現電動椅又無法後退了.

接下來判斷,是否是我清潔不夠,那就上網買回來裝吧.陸續買了兩組(一組中古翻新,一組全新)回來裝.結果還是一樣的情況,一裝好開始試都沒問題,隔沒多久問題回來了.至此,問題還是沒解決,結果多了兩組電動椅控制面板(有需要的車友可以私下詢問).

原本懷疑,難道是電動椅控制模組的問題?

上網找這模組的價錢,但擔心萬一無效,又要擺到倉庫去,然後又要被女王念.決定持續做功課去~~

終於出現一道曙光,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說,他的2002 G500也有同樣的問題,他把問題丟到討論區尋求幫助,但最終還是自己找到答案,並將方法分享到網路上(給他按讚).

他提出門板裡有一個車門控制模組,他把這個模組拆解,並清潔接頭與電路板後裝回,問題就解決了.這是我沒想到的零件,依照他的方法,終於我也解決了電動椅的問題.

以下是我清潔車門控制模組過程的記錄,不過大家如果已經拆開門板了,可以順便清潔電動椅控制面板(本文最後有連結說明):

下圖的兩個紅圈標明電動椅控制面板跟車門控制模組

1. 拆解車門板,網路上有很多網頁或影片教你如何拆解門板,其實並不難,但要小心固定門板的鈕扣,很容易因為拆裝而弄斷這些鈕扣,能多備一些鈕扣也是好的,因為鈕扣沒有完整的裝上門片上,很容易導致讓你受不了的異音.

2. 下圖是拆下左、右車門板後的樣子,紅色標示的是車門控制模組.


3. 原廠是用四顆螺絲將鐵片固定在車門片上,用暗扣與兩條塑帶將車門控制模組固定在鐵片上,我的作法是,拆下四顆螺絲並剪掉兩條塑帶,拔下所有接頭後,即可卸下車門控制模組.

4. 拆下後的左、右車門控制模組


5. 分解車門控制模組,要小心分離模組的12個按扣,以兩隻小隻一字起子來拆解會比較不傷暗
扣.



6. 拿出電子接頭清潔劑,將面板的兩面噴一噴,車門上剛剛拔起來的接頭也噴一噴,等乾了再依反向操作組裝回即可.當車門控制模組組裝好時,可以先接線測試電動椅,當看到電動椅會隨著控制往後時,辛苦的拆裝工作都值得了.

分享國外車主分享的連結

電動椅控制面板清潔過程分享

零件料號:

  • 電動椅控制面板
    • L : A 210 820 9110
    • R : A 208 720 0448
  • 電動椅控制面板-核桃木片
    • L : A 208 720 0348
    • R : A 208 720 0448
  • 電動椅控制模組
    • L : A211 870 4626
    • R : A211 870 4726
  • 門板控制面板
    • FL : A463 820 1326
    • FR : A463 820 1426

2 則留言:

  1. 大推博主,終於解決我老G的問題!
    我先處理了車門上的車門控制模組,恢復了幾天後又異常;再清理核桃木面板的電動椅控制面板,電動椅作動終於正常了!
    (但還是犯傻多買了正副駕座椅下方的電動椅控制模組...當備品吧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當初也買了很多備品,也是正常了沒幾天又異常.

      刪除

老G電動窗控制開關壞了,怎麼辦?

  有次在維修電動窗時,師傅跟我說,’要小心駕駛座的開關,快壞了‘. 跟師傅研究了一下,原來是開關撥片下方的塑膠扣斷了一邊,以至如果大力拉起來會卡住,看來也撐不久,是該換了. 上網找材料,發現這代老G的開關撥片是沒有替代品,而是整個零件更換的.但之後的G倒是可以只換開關撥片.但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