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

冷氣抽真空、清洗、更換冷凍油,白干 - G的延壽計畫

有次出遊,趴趴熊看了我的引擎室,捏捏水箱的上水管,然後望著天空的一片浮雲,說你這條應該是原廠到現在,水管都彈性疲乏了,你來捏捏我的就知道了.

回來後,我就開始找資料,訂購上下水管.既然這次要動到引擎室前面,那就把之前買的兩顆皮帶滑輪(Pully)一起更換,以及進行冷氣系統的清潔保養.


更換前的上水管.趴趴熊判斷這還是原車件的理由是,台灣的賓士原廠,從德國運車來之前都會噴一層黃色的防鏽漆,所以在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水箱、上水管等都有一層黃黃的顏色,如果是更新過的零件,就看不到這層黃色防鏽漆了.

在師傅動手時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,離合器風扇的螺絲拆不下來,因為螺絲是鎖在風扇的中心(會動),所以很難施力,即使用了特工也無法拆下,因為怕把螺絲拆壞,只好先處裡冷氣清潔的工作.師傅解釋,因為螺絲鎖緊的方向跟轉向是相反的(跟家裡電風扇的扇葉一樣),G500的扭力又大,就會越開越緊,再加上這台應該都沒拆過那顆螺絲,所以才會這樣.我問:那有解法嗎?師傅回:等真的要拆時再說吧.

冷氣抽真空跟換冷媒、冷凍油都是靠這台機器,理論上整個過程應該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,但這台可能太久沒換冷凍油(或者沒換過?),在冷凍油循環時,不斷地卡住,所以多花了將近30分鐘.循環出來的油,根據師傅說只是有點髒.






既然清洗冷氣,就順便將乾燥劑(豆干)一起更換了.

原車拆下的乾燥劑


待更換的乾燥劑

後記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老G電動窗控制開關壞了,怎麼辦?

  有次在維修電動窗時,師傅跟我說,’要小心駕駛座的開關,快壞了‘. 跟師傅研究了一下,原來是開關撥片下方的塑膠扣斷了一邊,以至如果大力拉起來會卡住,看來也撐不久,是該換了. 上網找材料,發現這代老G的開關撥片是沒有替代品,而是整個零件更換的.但之後的G倒是可以只換開關撥片.但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