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

聊聊越野的基本常識

今天不是談越野改裝的機械原理,而是改裝的常識.

車子要越野,車子一定要改,而且是要改高,不過也有一派的玩法是玩原廠設定,那就不在這次聊的範圍了.

改高有兩種方式,底盤改高跟車身改高.

1. 底盤改高:

底盤改高後,當車子在溪床或亂石堆中行進,就不容易撞到(傷)底盤的零件,或是車底被石頭卡住無法前進後退(俗稱變烏龜).所以升高底盤就是一種需求,同樣,要升高底盤也有兩種方式,換大的輪胎跟改門軸(Portal axles).

  • 換大輪胎:車要升高,換輪胎是最快的,但要考量會不會卡到輪弧或是磨到內規版 .一般在不改懸吊下,通常換大一兩號的輪胎是沒問題的.在國外車友的經驗與文章中(指G),我看過原廠懸吊改再大的尺寸是35胎,不過要修改內規版.

 越野輪胎的選擇,有胎面的花紋(中花、粗花)跟品牌,台灣常見的有固力奇(or 現在的百路馳)(BF Goodrich),固鉑(Cooper),瑪吉斯(Maxxis ) ,東洋(Toyo)等.在我20年前開始玩越野車時,被前輩告知固力奇就是越野車輪胎界的勞斯萊屍,所以當時的目標只有固立奇,使用過他的粗花胎(MT)跟中花胎(KO).現在越野車(休旅車)的風氣盛,進口越野胎的品牌也多了,相對大家的選擇也多許多.

我的原廠胎尺寸是265/60R18,在我的懸吊改高4cm下,目前我使用的越野胎是Maxxis AT811 275/75R18,裝完新胎後,前後軸升高約3.35cm.




  • 門軸:這是一種異軸的改裝方式,簡單說就是相較於輪胎軸心,拉高前後軸的高度.G的W463 4×4² 就是原廠已改裝門軸來販售的版本.門軸本身的技術性比較高,相對價格也比較高.
取自維基的圖,但理論上一部車如果改門軸後,相對車身會有同等高度的提升才對

2. 車身改高:
通常指的是改懸吊(彈簧與避震器),但因為改的高度不同,相對牽涉到其他零件是否要跟著改,如煞車油管、前後連桿、前後牛腿、拉桿.甚至避震器比彈簧還要長時還需要限位器等.

大家最疑惑也最常問的問題是,原廠車的懸吊因為比較高開起來會晃,改更高不是跟開船一樣嗎?其實挑選適合的彈簧避震器,感覺會比原廠的更舒適,貼地性更好,同時車子四輪的落差也更大. 

適合G的懸吊品牌很多,常聽到的有King, Fox, Ohlins, Koni, Arb, Eibach/ORC等,價位從幾萬到幾十萬都有.據了解台灣最多人改的,CP值最高的是Arb+Oldman.

在不想動(換) 太多底盤的零件下,我選擇搭配的是

彈簧:Eibach spring set 40mm Lift,前面加重版(型號:3285-011-1),後面 (型號:3285-011-1)

避震器:Oldman 



總結:

  • 挑選適合的懸吊,會改善車子的舒適性與越野能力  

  • 在選擇懸吊品牌的過程,與美國一改裝廠老闆討論並告知我的用車習慣後,他推薦我改Koni(僅供參考).
  • 如果要換大胎與懸吊,如果高度會超過10cm以上,強烈建議大家要去變更車高,以避免日後驗車沿生的問題,而且一定要在改懸吊前去變更,通常改裝廠都會配合幫忙變更的.

以下是國外車友改裝35吋胎的相片



以上是個人經驗與心得,歡迎大家指正與交流.


參考連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讓車宿、野營可以更舒服的裝備 - 隔熱遮光板

在野營的近20年經驗中,從來沒想過要買隔熱遮陽板來裝,直到最近幾次,在隔天起床被太陽曬醒或熱醒時,才開始在市面上找相關的產品.